huib
315认证网 | WWW.E-3159000.ORG
315认证
 
 当前位置:315认证 >> 信用专家 >> 周小川:支持其发展为国际型的评估机构
周小川:支持其发展为国际型的评估机构
信息来源:315认证网 时间:2013-7-7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去年12月25日在第三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表示,从次贷发展到全球金融危机,全球金融市场对于评级业总体不大满意,对于评级的程序、模型提出质疑,认为需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周小川建议采取双评级模式,应减少对国外评级机构依赖。此外周小川表示,应支持本土评级机构的发展,支持其发展为国际型的评估机构。据悉,这是周小川首次在公开演讲中对评级机构和体系作专门的阐述。

    周小川:应减少对国外信用评级机构依赖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5日在出席第三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时表示,我国应减少对国外信用评级机构的依赖,国内的大型金融机构应加强内部评级的研究,更多做出自己的判断、避免盲目跟风。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毛振华25日当日就此话题在微博中指出,减少依赖性与保持评级机构的独立性,是降低金融系统风险的重要内容。“如果政府或监管机构能直接影响评级公司甚至兴办评级公司,只能降低评级公司的公信力。政府和监管机构从来都不是信用风险的揭示者,而更可能是风险的掩饰者。”毛振华表示。

    “由投资者出资的评级机制”是解决利益冲突的一种新探索

    对于评级行业的收费模式,周小川指出,现在探讨的是由投资者的代表性机构,比如行业协会付费,也不排除政府性或者社会性研究性机构的参与,“前些年,中国社科院对地方政府,特别是城市级政府的信用状况进行评价。这方面的工作,会给地方政府,特别是市政债的融资提供参考依据,其中也包括对地方政府、城市级政府金融生态的评估,过去债务偿还的历史记录、项目选择的优劣,司法执法的力度等等各个方面。”

    据悉,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由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代表全体会员出资设立,是国内首家采用投资人付费业务模式的新型信用评级公司。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总裁蔡国喜认为,实施投资者付费模式解决评级业利益冲突问题上的一种新的探索,这种探索还需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并对具体的实施方案加以完善。

    据蔡国喜此前介绍,投资者付费模式有两个特点:一是公益性,从股权安排和营运目标都确保了这一点,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公司的独立性;二是打包服务,改变传统的向分散投资者售卖评级报告的形式,按年向投资者提供评级服务,既提高可操作性,又切断可能存在的利益关联。

    推进国际信用评级体系的改革势在必行

    周小川还表示,应支持本土评级机构的发展,支持其发展为国际型的评估机构。“这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评级行业要依靠人才积累,依靠信息积累,依靠经验积累,最后是要由金融市场,甚至是更广泛的公众所接受。”

 

Copyright 2006-2023年 315认证网:www.e-3159000.org All.rights.Resened. 电子邮箱:creditaaa@163.com 法律顾问委托专线:010-51664305
315认证网 | 315认证平台 | 执业许可证号:标建委执字〔2019〕007号 |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1021456号-3
网络维护托管/网站技术支持:北京中美华盛国际信用评价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