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ib
315认证网 | WWW.E-3159000.ORG
315认证
 
 当前位置:315认证 >> 信用信息化 >> 企业信用信息化管理工作流程
企业信用信息化管理工作流程
信息来源:315认证网 时间:2014-1-24
企业信用管理的工作流程的各阶段由一系列单项任务组成,体现了对信用销售业务流程全过程的信用风险控制和转移,如下图所示。
 

 
(1) 当业务部与客户达成销售意向之后,以赊销方式交易的业务应转到信用管理部门处理,信用管理部门负责对客户进行资信调查。
(2) 信用管理部门将收集到的信用信息反馈给业务部,以确认是否与业务部门掌握的客户情况一致。
(3) 在第2步进行的同时,信用管理部门利用掌握的信用信息资料对客户的信用价值进行分析,以确定是否对客户进行授信。
(4) 如果信用管理部门核准该客户的信用申请,确定客户的信用额度,赊销合同就可以进入执行阶段。
(5) 货物发出后,信用管理部门要确认发货单、发票等凭据,对单据寄出和送达客户的时间做详细登记与跟踪。在到货后,要求客户出具书面确认文件,证明货物已运达,并且符合要求,以保证客户不会因单据问题或货物质量问题而拖延或拒付货款。
(6) 在信用期限内,信用管理部门要在适当的时候与客户进行联系,一方面提醒客户按时付款,另一方面及时了解客户的经营状况。
(7) 信用期限过后,如果客户没有按时足额付款,信用管理部门应将该客户和业务置于收账流程之中。信用管理部门将利用各种可能的手段进行货款的回收,包括内部催收和外部追讨。
(8) 收到货款之后,作为一项销售业务已经结束了。但是,信用管理部门的工作并没有结束。信用管理部门应对整个业务过程中取得有关客户的信用信息整理归档,例如客户付款习惯和拖欠的行为等。据此,一方面可以对现有客户随时做出信州审核;另一方面可以在现有客户的基础上找到良好客户的特征,作为今后业务拓展的依据。
(9) 定期审查客户,调整对客户的授信额度。
 
说明:在信用管理工作流程中,客户授信决策是技术性最强的部分,它集中体现了信用管理的核心理念和技术水平(下图简单地表述了授信决策的流程)。
Copyright 2006-2023年 315认证网:www.e-3159000.org All.rights.Resened. 电子邮箱:creditaaa@163.com 法律顾问委托专线:010-51664305
315认证网 | 315认证平台 | 执业许可证号:标建委执字〔2019〕007号 |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1021456号-3
网络维护托管/网站技术支持:北京中美华盛国际信用评价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