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ib
315认证网 | WWW.E-3159000.ORG
315认证
 
 当前位置:315认证 >> 信用专家 >> 陈新年:中国必须尽快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
陈新年:中国必须尽快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
信息来源:新华社 时间:2009-5-24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消费研究室主任陈新年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次贷危机警示中国要尽快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 

  陈新年说,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信用制度建设都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信用问题应该警钟长鸣,特别是中国在应对危机采取一系列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宏观政策背景下,更要注重信用制度的建设。 

  陈新年指出,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波及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各国政府正在努力揭示危机的根源并寻求合作遏制危机的蔓延。其实,从根本上来看,美国次贷危机实际上是一场信用危机。 

  陈新年介绍说,美国次级按揭是指美国房地产金融机构向没有信用或者信用级别很低的人提供住房贷款,无需收入证明,也无须提供任何有关偿还能力的证明,仅需声明其收入情况即可获得贷款,甚至采取零首付的方式,一些放贷公司甚至编造虚假信息,使不符合资格的借贷人的借贷申请获得通过。而美国房地产金融机构为了迅速回笼资金,以便提供更多笔抵押贷款,在投资银行的帮助下对次级按揭贷款实施证券化,即所谓的次级债。评级机构则对这些次级债进行评级,为市场参与者提供受评主体信用状况信息,投资者一般依据这些评级结果进行投资及组合管理决策,一旦评级结果出现错误,投资人将遭受重大损失。 

  美国的次级债通过信用评级机构的评级,大约有75%得到了AAA的评级,10%得到了AA,另外8%为A,仅有7%被评为BBB或更低。这种完全失常的评级结果,值得人们深思。 

  陈新年表示,美国被认为是现代信用制度最完善的国家之一,其信用制度的建立和发展经历了一百多年的时间,在这个制度框架下,没有信用或信用记录不好的人一般是很难申请到贷款的。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暴露了美国信用制度存在着重大缺陷,由于评级公司的收入来自于受评对象,这种经营模式中利益冲突问题的存在,必然会影响其对风险的控制,因此,严格和完善信用制度是当务之急。对全球其他国家来说,建立完备的信用制度亦显得尤为重要。
 

,
Copyright 2006-2023年 315认证网:www.e-3159000.org All.rights.Resened. 电子邮箱:creditaaa@163.com 法律顾问委托专线:010-51664305
315认证网 | 315认证平台 | 执业许可证号:标建委执字〔2019〕007号 |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1021456号-3
网络维护托管/网站技术支持:北京中美华盛国际信用评价事务所